落枫雪沁

路过最初

讲讲看完《路过未来》的一些事情,无剧透。

首先!!尹老师在这部电影里爆炸式可爱了!!!!!!!

尹老师是那种,可爱程度真人>>动态>>饭拍>>写真的人。虽然这部电影基调非常压抑,新民这个角色也是比较沉重比较社会的类型,但尹老师演起来还是会莫名带出一点点可爱。拍《路过未来》的时候他特别瘦,肩非常宽,把花衬衫架起来,整个人小小一点,腰特别细,在衬衫里晃荡,虽然是宽松版型,不知为何却更显身材。他头发染成奶奶灰巨可爱!

他这次演技非常炸裂,我不知道我粉丝滤镜有多厚,但看着他确实震撼,杨子姗也是真的惊艳,在我看她素颜比带妆漂亮几万倍,戏里非常真实,干净却不显憔悴。他们二人合力构建了荧幕上的真实——原本他们出场时我直接开始对着屏幕姨母笑,没过多长时间再也笑不出来。他们用演技把观众的注意力转移到角色而非演员本身。

这个时候就要来夸夸导演。李睿珺无论叙事还是抒情都非常克制,不是像寻常一样情感持续积累,直到最终高潮集中爆发,他的情感爆点可以在任何一个角落。我们场只是点映,没有主创交流,从前半小时开始有人低声抽泣,哭过笑,笑过哭。故事在一种平淡却压抑的氛围中向前推进,恍若人生,没有通常意义上的高潮亦没有终点,能做的只是一天天走下去。更难能可贵的是,他并未抓住悲剧主题浓墨重彩地渲染,反之在全片暗色调的大背景下加了很多愉快点缀,确实有趣,可以听到影厅里小声的笑。这种处理固然达不到正对人泪点猛戳,让人在厅里泪流满面的效果,却让事件更真实,到后来想,只觉得悲怆更深重——面对生死病痛的笑容,反倒比疯狂的哭喊需要更多坚韧。影片最后一幕,新民看着熟睡的耀婷,露出一点点笑来,笑得非常隐蔽,但是眼睛里都是快乐温柔的光——是尹老师招牌开心眼神了。笑比泪更有力量,大略如此。

可能是我本身人在北京,身体又不好,看这部片共鸣非常强烈。不在大城市待过很难体会这种孤独感——城市那么大,或许你会有间房子,但当你走在随处都无甚区别的街道,你始终觉得自己不属于这个地方。不管你收入多少工作如何,孤独感始终是共通的。而当面临疾病时,这样的孤独更加被放大。之前网上很火的孤独排名,说到“自己去医院”,固然被炒烂了,其间恐惧难过却只有等你坐在白色走廊,捏着单子等医生把仪器连在你身上时才能真切感到。

对于尹老师,新民这个角色无疑是和他巨大的反差,有点痞比较社会,和他本身那种非常羞涩的少年气质截然不同,但尹老师表现得非常成功。

话说他为什么在剧里说话就很流畅啊……

这部片,真的,我从下午三点开始看,五点出影厅,之后一晚上一白天,想到它完全缓不过来。希望大家有啥别有病,没啥别没钱。身体健康比一切都重要。

新民的角色沉重到完全不敢想,搞cp都觉得对不起这个小孩……还没开始脑先被原作虐一口血那种……

大家去看啊!

评论(2)

热度(1)